字多注意!

這家雙璽人文是朋友的朋友推薦的,剛好離家不遠而且價格也實惠,所以懷孕8週時大概參觀一下就很乾脆的下訂25天。
因為很早下訂的關係,老闆娘(應該是吧?)給我們用小房的價格住中型房,一天大約不到$5000,現在大台北地區應該很少有這種價格了。

下訂後在入住前31天都還可以反悔,所以後來我還有去離家更近的馨生參觀,雖然真的蠻高級的而且跟婦產科小兒科一條龍,
不過價格也是可想而知...雖然有點忘了但似乎一天是七八千,這價格我家老爺應該會臭臉吧...只能作罷

在三總生產完出院當天中午就直接開車到月子中心那棟大樓地下停車場,他們有10格停車格可停,但是是打散分布在地下B1~B3並不是連在一起的,車格號碼不明顯第一次找的時候找了好久。

老闆娘說安排大房給我,但我感覺應該是中房,大約8坪吧(我也不確定對坪數概念很弱)

 

月子中心的一天作息

8點送早餐

10點送現打豆漿

12點送午餐

下午:護理師來量血壓和檢查宮縮、房務打掃

5點送晚餐

星期一四小兒科醫生健康檢查,星期二婦產科醫生巡診,每週大約有一次媽媽教室

 

所以基本上一天最少會被敲6次門,乍聽之下覺得還好吧,但正在哄小鬼睡覺的時候被敲門真的會有點煩

本身我是個私領域不太喜歡被侵犯的人,剛開始一直被人進房間其實挺不適應的,不過人家也只是在做他們的工作所以也不好埋怨什麼

但我看到隔壁房的媽媽似乎受不了,直接在門上手寫一張A4紙說"餐點請都放門口就好",其實我也很想這樣做啦但怕私底下被抱怨說這個媽媽很難相處QQ

 

除了一直被擅闖房間這點之外,早上送餐也讓我沒辦法賴床,雖然月子餐可以放門口,但10點的豆漿就一定會送進房,讓我不起床也不行

這點造成我一些壓力,我都花錢來住了為什麼我不能睡到自然醒~~~~~~嗚嗚嗚嗚嗚嗚

但那豆漿真的蠻好喝的,也不想叫他別送

另外每天會發換洗的哺乳衣、擦澡薑水,基本上也是放在門外,說實在有點不美觀

強烈認為它們每間房門口都要有一個小櫃子,讓不想被打擾的媽媽自己取餐就好、哺乳衣和薑水放在裡面也好看多了吧(但可能沒這個多餘空間...)

 

它們的月子餐是懷恩的,我個人對月子餐沒什麼興趣研究,也沒像某些媽媽生產前就貨比三家到處試吃

因為總覺得月子餐這種東西再好吃也就是那樣而已它始終是個月子餐,我根本不想費力比較,想吃美食還是去外面吃喜歡的餐廳吧

第一週月子餐的菜色還算不錯,我還算吃蠻多的常常都可以全吃完,但第三週就開始覺得沒什麼變化,材料差不多就是那些調味也是大同小異,所以就越剩越多

就連我老公也開始覺得這月子餐不夠豐富,應該是價位不夠高的關係吧...像是魚幾乎都是半個手掌一小塊,也很少有比較貴的食材,我老公都擔心營養不夠,但我想應該是不至於啦...但我還蠻想多吃點海鮮的...

不過偶而也會有幾道突然很合我口味的菜,吃到就很開心~

我是個很喜歡吃美食的人,其實大部分調味我的接受度都很高,唯一在意的就是口感,調味很特殊沒關係只要不是沒味道就好,但是肉很硬、很柴、沒入味...這我真的無法入口

第二週半之後常常都有很乾柴的雞胸肉、湯裡很柴的雞腿、很硬又很柴的排骨、顏色滷的很美但完全硬梆梆咬不動的豬腳、好像沒炒熟還有生菜味硬硬的高麗菜

可能他們廚房所有肉類都是大火快速煮熟吧...只有非常少數幾次有吃到燉的軟爛入味的肉

菜單上寫的菜色真的會讓人很期待,像是麻婆豆腐、奶油蝦仁、綠咖哩...什麼的,但打開後發現好像是不同的東西啊...之後已經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了

因為月子餐根本不可能做重口味,名稱真的是寫好聽的,蝦、干貝...之類比較貴的食材也都只有一點點而已,量給最大方的應該是豆類製品吧...

不過有一次真的吃到有辣的菜色,而且還算蠻辣的,不知道是不是廚師手滑放太多辣椒,還有兩次吃到炸雞也蠻神奇

每天幾乎都有很多罐補湯,有時候會出現兩片腰子讓我高興一下,但大部分都是很柴的排骨和雞腿

不知是不是補太多了上火,第一週覺得喉嚨有點痛,後來一週我就盡量不喝補湯了有好一點

第三週後晚餐幾乎都有麻油雞,就如前面所說的,雞肉很柴我根本不想吃,夏天吃麻油雞也覺得很上火(雖然我其實是喜歡麻油系列的...應該冬天生產才對?)

還有我看人家說吃了有酒的麻油雞要過四小時才能餵奶,這樣讓我根本不敢吃,只能塞給老公吃(有時候他還不肯吃就浪費掉了)

真搞不懂為什麼要給有酒的月子餐...雖然老一輩的人都是這樣吃但我是走科學路線的啊...可能不給麻油雞就不像坐月子吧...

早知道應該要先告知不要麻油雞的...

 

當然月子中心最重要的就是嬰兒室了

這邊我數過總共好像有10個護理師(都戴口罩我也不確定有沒有漏算,很難認人啊!),一天分三班,白天通常有2~3人,大夜班都是2人(但有次我看到有3人欸 驚訝)

這裡房間全部14間,半夜大概有10個出頭的寶寶在嬰兒室(佩服半夜還母嬰同室的媽媽),這樣人力還算照顧的下來

白天嬰兒室比較少寶寶的時候我還看到護理師已經有空到可以聊天了,所以照顧比例算是還可以

但我沒問過她們是不是全都是護理師,還是有些只是保母或照護員? 總覺得有證照的護理師沒那麼好請吧...

嬰兒室雖然有監視器但只是供月子中心自用的而已,並沒有像其他月子中心一樣可以隨時連線查看嬰兒室裡自己寶寶的狀況,我覺得這真的很需要啊!

雖然嬰兒室窗口是24小時開放,但每次想看還要走過去,自己寶寶也不見得剛好被放在窗邊,總之就是很麻煩

不過能夠理解它們為什麼沒裝給父母看的監視器,因為它們嬰兒室小每個寶寶位置又不固定,根本不能裝專屬自己寶寶的攝影機

第一次在窗外看護理師拍嗝真是嚇到我們這新手爸媽了,感覺打的好大力啊...餵奶也是,總覺得有點在硬塞頗心疼

因為自己本身從事過寵物業,有些動作在主人眼裡看來或許會覺得粗魯,但其實對寵物來說那才是最安全有效的做法,我們都會覺得主人很愛大驚小怪,自己如果不是專業的還是不要妄下定論比較好

所以我也不好評論她們的手法,純粹是我自己的感覺而已,寶寶本身也沒有出現什麼問題

就像我之前會做寵物業是因為我喜歡動物,同理我也會覺得嬰兒室的護理師是因為喜歡小孩所以才會來這裡上班,所以應該沒有人會想故意對寶寶不好吧(像我這種討厭小孩的人應該在這上班一天就瘋了)

但身為菜鳥爸媽,心裡總是捨不得小孩在嬰兒室沒人理(真沒想到我會變這種人),生之前原本聽人說盡量不要母嬰同室好好休息,但生了之後根本每天母嬰同室超過12小時,搞的全身痠痛睡眠不足...

護理師們全天都戴著口罩,但到後來也稍微可以認出一些人了(雖然還是不知道全貌XD),有些護理師感覺蠻冰冷,也有比較熱情會聊天的

但護理師的個性跟照顧寶寶的能力沒什麼直接關聯,純粹就是家長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我比較有印象的護理師就是詹小姐了吧(因為只有她跟我們自我介紹XD),她感覺就是蠻熱心好相處的人,教了我們拍嗝、餵奶,偶而還聽我抱怨個兩句,我也有在私底下偷聽到她跟寶寶很可愛的講話XD 她給人的感覺就很像是幼稚園老師

白天也有位比較資深的護理師教我餵奶,就是比較有威嚴一點像老師一樣。(我覺得我好像跟很多護理師請過教餵奶技巧...技術到底有多差啊XD)

另外還有一位姓李的護理師、還有一位我真的不知道她名字,人都很熱心,很感謝她們的幫忙!

不過大夜班的護理師就都比較冷淡,大概是因為大夜很忙吧超多寶寶的,嬰兒室擠滿滿啊

 

當初在訂這間月子中心前有稍微找過網路評價,這裡的負責人似乎是個爭議人物,但我還是不知道她是不是老闆娘XD(我自認為是)

有些人很感謝她,覺得她很熱心幫忙,也有些人很討厭她覺得她勢利很會算

我在入住期間跟她並沒有太多交集,只有剛入住時比較有講到話,我個人感覺她是比較囉嗦緊張急性子但又很精明的人,要是我是這裡的員工我應該不會喜歡這樣的上司

感覺上某護理師跟她似乎處的不是很來(聽到意外的抱怨之聲),但後來也沒見到那位護理師了,突然辭職??

而且她跟護理師對於照顧小孩的某些論點有點不一致,像是她覺得媽媽該多休息,寶寶就放在嬰兒室就好,但護理師覺得寶寶應該要熟悉媽媽的味道所以應該盡量母嬰同室,不過我這個人就是想怎樣就怎樣所以對我來說並不影響

但基本上她對客人都蠻客氣的,總之入住後沒什麼問題的話也不會跟她有太多接觸,對我是沒造成什麼問題

出月子中心那天除了母嬰同室時數夠有獲得一箱NB尿布之外,因為我們不需要月亮枕所以又加送了兩箱S尿布和兩件紗布衣給我們,真是會做人啊~

這些尿布用到寶寶三個多月才開始自己花錢買尿布,算是省了不少

 

房間的裝潢方面,比較像是在家裡的感覺,但其實還是比我家乾淨漂亮啦XD

沒有太多富麗堂皇的裝飾,對我來說那些也不太重要

床蠻好睡的,雖然當初看到不是電動床覺得有點在意,但實際住了之後覺得是不是電動床根本沒差

不過棉被只有一條這點我老公頗介意,因為兩人會搶棉被,後來還從家裡再帶一條被子來

收納空間蠻多的,不過我們都懶得收,幾乎拿出來就放看的到的地方

茶几有輪子可以移動,我們覺得這真是太方便了,寶寶推來時把桌子移開就不會擋路而且也容易打掃,之後家裡改成這種茶几好了

其他還有化妝台、小冰箱、除濕機、吹風機,冷氣居然是大金變頻的呢

小冰箱冷凍室溫度不夠,我冰的東西溶掉了...後來才知道可以調整冷度= =

電視要在床上看才是正對著的,坐沙發就要斜視,這可能每間房的配置不同吧

浴室是百頁拉門,個人覺得有好有壞,開門是挺順手的,但冬天洗澡漏風應該會蠻冷

有免治馬桶座但並不是很貴很多功能的那種,不過生產完都要用煮過的水沖洗傷口,也不能用免治馬桶啦...幾乎沒用到

有拉門式乾濕分離,雖然構造很簡單但我們覺得不錯,塑膠的似乎不會很貴也想在家裡裝一個啊

浴室中比較讓人詬病的就是洗臉盆太小,洗個臉一直噴到外面

還有因為是位於頂樓所以似乎有加裝水加壓馬達,有時候水會稍微忽大忽小忽冷忽熱的,但不至於到不能接受的程度

淋浴間沒有任何可置物的地方,洗面乳都不知該放哪才好

它們有提供洗髮乳和沐浴乳,牆上原本有安裝舊的洗髮乳沐浴乳供給器,但似乎壞掉了,改成瓶裝直接放在舊的供給器上

雖然是不影響使用啦...但就是有點難看而已,就很像在自己家裡才會幹的事,既然不能用的設備還是拆掉比較好

淋浴間牆上也沒有防滑倒的握把,我覺得其實這點還蠻重要的,因為剛生產完不是每個人都有體力站,很有可能腳軟跌倒

或許大部分的產婦不會那麼快就洗澡吧,不過我真的沒辦法忍受不洗澡不洗頭,生完隔天就洗頭了,生完第四天就淋浴洗澡了

幸好浴室有暖房,洗完澡只有出來的一瞬間會冷,擦乾後就開始熱了,但我還是覺得冬天應該會冷畢竟百頁拉門會漏風

以上純粹是我這間房的情形,說不定會因房而異

 

打掃每天一次,除了退房會做大掃除消毒之外,基本上都是簡單打掃而已,床單每週換一次

剛入住頭幾天消毒水味還挺重的有點受不了,但他們沒有某些月子中心用的房間紫外線消毒,不過實際住了之後倒是慶幸沒有再多一個紫外線消毒來敲門吵我還要我離開房間

房務阿姨感覺人手不足,一大早就要到,除了打掃之外她還要負責送餐、切水果、打豆漿,而且一整天都是同一個人值班真的很辛苦,工時超過12小時吧

我覺得房間其實蠻乾淨的,所以有幾天寶寶在睡覺的話只請她倒垃圾而已,有人在自己臥室打掃的感覺其實頗尷尬,不希望她弄太久對彼此都好吧

嬰兒室每周會有一次紫外線消毒,會請媽媽把寶寶帶到自己房間"避難"XD

 

雖然標榜有1對1哺乳餵奶換尿布洗澡教學,但並沒有很像制式課程那樣啦

就是自己想問的話護理師就會過來教一下這樣,餵奶我就不知道問過幾次了XD

洗澡似乎一律是安排在退房前一天,因為隔天就要自己洗了啊

主要就是護理師表演洗一次給你看,但我覺得洗寶寶的重點只有抓好不要讓他滑到水裡,其他我覺得反正有過水就好啦XD 也不需要真的每個步驟都一模一樣那麼戰戰兢兢

出月子中心前護理師會來確認基本知識和這些照顧寶寶的雜務是不是都有學會

 

我有自知之明這裡不是五星級的月子中心,什麼價格就有什麼品質,裝潢或某些SOP雖然比較簡單但其實都可以接受啦,畢竟我算是挺大而化之的人

但是這裡卻有一個我最最最無法忍受的一點"網路不穩"!!!!!!!!!

畢竟我是無時無刻都重度依賴網路的人,網路不穩這點真的讓我頗心煩

當初來參觀時我就有問是不是有WIFI可用,當然得到的答案是"有",不過我倒沒想過會有這樣的品質

不確定是不是只有我這樣,但我用筆電連WIFI的品質會比用手機好很多,難道是我手機的問題?? 明明在家就很正常

這邊有三台WIFI,我們房間最近的那台常常沒在工作的感覺,有兩次還整個連不到請他們重開機

並不是訊號不好,總之就是沒在上傳下載,有時突然又可以,但沒在動的比例比較高,常常都要切回用自己花錢買的4G

本來懷疑是不是Cable,結果居然是中華電信欸,中華也會爛成這樣?還是他們這申裝的網速太低了大家都在搶頻寬?

總之這是造成我有點躁鬱的一個點,而且還是一住進來就遇到,所以從第一天就影響到心情= =

只能安慰自己...月子中心不是給人上網用的...母嬰同室的話其實也沒什麼空用網路...

出月子中心時有跟老闆娘反應這點,但似乎沒有別的媽媽跟我有一樣的情況,不知是不是純屬個案

老闆娘說也會提醒之後住我這間的媽媽注意有沒有這個問題,感覺至少是有心要處理。

 

退房是早上10點前就要離開,有點早呢...

感覺這邊住房率蠻滿的,消毒完後中午就有下一組要入住,到底誰說現在生育率低啊...

退房前感覺時間怎麼過那麼快,我都還覺得腰痠背痛的就要回家了,總覺得該住個兩個月才夠吧?(被老公毆死

到後來跟護理師們和房務阿姨比較熟了感到有點依依不捨

最後就是拍拍照就離開囉~結束了月子中心生活~

總歸來說這間就是中規中矩囉...雖然沒100%滿意但也不至於覺得很糟,也算對得起價格

唯一不滿的就是網路品質啊(可能是個案)~~~~~~~~~~~~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ルカ-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